最近接觸到一件有趣的事,就是做相片書! 大家一定還在想,這又不是新鮮事,但對我可是第一次做,

多年前,我一個朋友為他們家小孩做相片書時,看到時覺得好有紀念價值喔!

但也只停留在想和看的階段,但今年因為同事的介紹下,認識了健豪印刷....對啦!!這間公司很常上新聞,

老闆做人超級大方,每年公司尾牙的獎品大到可以上新聞,一開始我還有眼不識泰山,想說不就是印刷公司,

我也不是不認識印刷公司,但同事一直把這間公司的"豐功偉業"不斷的轟炸我,我才驚覺這是間了不起的公司,

哈哈!大家也知道印刷業超級競爭,而且現在利潤也不好,但健豪老闆尾牙卻送過百萬名車,也送過房子,

是不是很厲害呢!!

剛過完年,還羨慕著人家尾牙的頭獎中~~~

回歸正題.....現在數位相機,手機的便利,大家照相也方便許多,但每次要看相片,幾乎都在電腦上或播放器上觀看,

好像少了看照片的感動,對老人家和小孩,好像還是看真實的照片會有趣多,因為去年去了一些地方旅行,

有小孩也有老人,所以想說要洗成照片給大家欣賞欣賞,但洗成照片後,又要用相本裝起來,那還不如去做成相片書就好了,

所以我開始做我人生中的第一本相片書,剛開始做,還滿挫折的,又花時間,又不知如何下手,但等我做到第三本時,

我真覺得我應該是逹人級了吧! (這個是自我感覺良好...嘻嘻~)

做完相片書後,我真覺得大家都應該來做才對,真的太棒了,把值得的照片書本化,自己動手DIY就成了,

收到相片書時,真的很感動,不敢信相是自己做的,真的,大家一定要試試看! (PS.我真的沒收廠商錢)

為什麼介紹健豪呢! 沒什麼特別的原因,就是剛好同事介紹他,我也沒去比過價,不過個人覺得不貴,

加上你可以在他的網站上做好多東西,相片書,貼紙,畫,海報,菜單,拖鞋,杯墊(這個我有做,下次可以分享).....

真的能包的都包了吧!

我在分享怎麼做相片書同時,也會教大家一些小技巧,大家就可以省去摸索的時間,那就開始囉~~~~

要使用健豪雲端數位網前,要先上他的網站註冊成會員,才能使用喔!

http://gainhow.tw/Account/Login?ReturnUrl=%2fPortfolio

健豪1  

各位捧油~應該很知道怎麼註冊會員吧!這個就不多說了!

成為會員後,用你的帳號和密碼登入後,就是以下畫面~

健豪2  

如果是新會員,你的"所有作品"地方會是空的,因為你還沒有任何作品,等你做好一個作品,這個地方就會出現你儲存的東西了,

在建立作品的地方按下去,你就會看到包山包海的產品,是你可以DIY製作的,但因為我今天是要說相片書,

所以就勇敢的往相片書點下去,

健豪3  

你就會看到以下畫面,當然你可以選任意你想要的相片書尺寸,但最普遍的尺寸是A4,我個人是因為這個尺寸放在書

架上跟我其他書放在一起時,不會很怪,所以就用A4了,確定好尺寸後,有一個"選擇裝訂與版型"按鍵,

請按下去,就會出現下一個畫面,

健豪4  

選好尺寸,他還會問你要怎樣的裝訂方式,當然也是看各位捧油喜好的裝訂方式,我個人選的是"薄板蝴蝶裝訂",

你說的任何裝訂方式,網頁上都會解釋他的裝訂方式,這個裝訂方式也會影響相片書的費用喔!

為什麼我會選"薄板蝴蝶裝訂",主要是這種裝訂方式,你在打開內頁時,書頁攤平的表現是可以整面都看見,

不會有夾在書頁中間的感覺,個人覺得如不在意一點點成本,用這個裝訂法,在照片的排版上,

會有比較多的選擇.

健豪5  

選好了尺寸和裝訂方式,下個晝面就會告訴你,你這一本相片書最基本的價位是多少錢,為什麼講最基本的價位呢?

因為接下來,你會須要選相片書的風格,這裏就會出現你可能會須要的相片張數和頁數,但如果你覺得頁數不夠,

想要把你超多精采的相片放進來,也沒問題,以客為尊的概念,只要付錢就可以加頁,所以加頁是可以的,但要加價,

基本價位是提供他們已設訂好的頁數,如你都不須要加頁,這個價位就是你這本書的價錢了. 

健豪6  

相片書的風格,有超多選擇,網頁上有幫你預設一些主題,讓你選擇,但你也可以忽視這些主題,比如"民宿風情"的風格,

我想放上姐妹淘的照片,也無不可,反正DIY就是隨你做啦~

但在選風格時,有一個小技巧,每個風格下方可以看到這本風格可放的相片數量和版型預覽,因為相片的尺寸有大有小,

所以每種風格的相片數是不同的,像我個人是個貪心鬼,當然想要相片數量是多的啊,但重點來了,

相片數量多也有一個小問題,如果每張都是大頭照的尺寸,那不就看不到東西,所以我個人覺得約

在70幾張上下的數量是比較划算的,哈哈~我真是勤檢持家....

健豪14    

當你決定了風格,朝要的風格圖點下去,就會出現以下圖的畫面,輸入這本相片書的名字,作者,很專業吧!

健豪15  

點好風格後,就要開始製作相片書了!! 一開始很貼心的問你是不是第一次使用,可以用新手快速導覽,

會教你使用基本功能,原則上是建議要看一下比較好喔~

健豪8  

看完新手快速導覽後,就會出現以下畫面,這個是正式要編輯你要的相片了,先簡單介紹一下,主要的兩區,

(1) 上傳檔案, 插圖 (要放插圖都在這裏用喔!別被右側的插圖給迷惑了), 文字(要輸入文字都在這喔),

更換版面 (除了原本網頁幫你配好的照片版面外,如果你不喜歡,可以這種裏改你想要放的照片版面,這個功能我是到

我做第三本相片書才用,真有點呆~), 頁面編輯和放大編輯

*這裏有一個小技巧在插圖那,如果你有一些像花和不是重要的照片,可以自制插圖,只要點進插圖,會有一個"上傳

插圖檔案"的按鈕,你就可以自制插圖,把一些次重要的照片做成插圖使用,又可以增加一些相片(你們看看~我是不是

和勤檢...哈哈).等一下會給大家看我做的相片書,會解釋這個技巧.

(2) 頁面管理的部份,主要可以看到這本相片書所有的頁面格式和大致編輯情形. 

健豪9    

接著就是把照片放到網站上去,你可以選我的電腦或網路相簿,因為我的照片都存在電腦裏,所以我都用"我的電腦",

把你想用的照片,全部選取,開啟,就會看到頁面的上方有你放上來的照片,這時網頁又會很貼心的出現你要"手動

編輯"還是要"自動編排",如果你選"自動編排",網頁會把你放上去的照片自動抓到預設的版面上,但我喜歡自己

規畫要放照片的位置,所以我都選"手動編輯".

*這個地方有一個要提醒的地方,如果你不是一次做完相片書,也不是一次把所有相片檔都編輯完的話,

當你離開後,沒被用到的相片是不會被存在網頁上的,下次要用相片,要重新再上傳檔案,而且已編輯過

的相片(放在版面上的相片),你已儲存離開,下次要再變動(變大,變小或移位置)是無法再變動的,如果

你沒有一次要做完一本相片書(相信我,你也不太可能第一次就完成一本,因為那最少要耗掉你5-6小時以上),

我的小撇步就是分斷上傳照片,舉例,如果我今天預計可以做2頁,我就先上傳約10張照片,這樣我下次就知道

那些照片是用過,那些是沒有,你可以想像一本7-80張照片,看到後面都花了.有時還會不小心重複. 

這個小撇步可是我做到第三本才領悟的 (是不是還滿不聰明的..哈~).

健豪10  

你放在版面上的照片,在上傳檔的目錄裏,會出現一個小綠勾,表示你已使用這個照片. 

健豪11  

當你做完編輯或者累了,不想做了,一定要記得儲存後再離開,在畫面的最左下角有儲存和離開. 

健豪12  

當你離開編輯相片後,就會出現以下畫面,在"所有作品"那就會出現一個剛剛編輯的相片書.你如果還要編輯,

就點"繼續編輯",又會回到剛剛編輯的畫面,如果不要了,可以到"選單"那刪除,如果你全部做完,就點選"訂購".

健豪13  

訂購後,就會出現以下畫面,這裏會問紙質和上光方式,我都選銅西卡紙,上光我選過亮膜和霧膜,

如果就旅遊照片,我覺得亮膜比霧膜漂亮.剩下的就點"加入購物車",去填完付款和寄貨地址,

不用一週你就可以收到相片書了,很快喔~

健豪16  

簡單欣賞一下我的相片書~

*在排版上,我自己有幾個重點:(1)如果是滿版的版面要做相本書的封面,我個人會建議用風景照,儘量不要用

人物照,避免人物不知要放在書的正面,背面還是中間(放中間有會卡在書側),除非有很好的構圖,不然儘量選

風景照. (2)在編排內頁時,跨頁的位置有要放相片時,儘量也不要放人物的照片,雖然打開是平的(如果選薄

板蝴蝶裝訂方式),但還是會有折痕,多看幾次相片書,那個人物照片,就變得不好看. (3)要善用文字,可以增

加相片的樂趣,為你的相片留下更動人的回憶喔!

收到相片書的包裝,會是用一個厚紙盒包好的,上面會貼一張你這次做的相片書和訂購資料. 

DSC_5693  

滿版的封面效果,你可以看到對折後,只剩一半的面積,所以為什麼說用風景照會簡單一點.

DSC_5681DSC_5676DSC_5689DSC_5692  

 另外的封面效果,也給大家參考,封底的"米奇花朵"和"小黃花"是用照片做的插圖效果,各位捧油可以試試看喔!

DSC_5685DSC_5684  

 接下來是,一些內頁版面的照片,有一些小插圖和文字,大家可以試試喔~

DSC_5683DSC_5687DSC_5691  

大家看完後,有沒有信心大增!!!! 快點動手試試看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